rfi

收听
  • 网上电台
  • 最新节目
  • 法语节目
法国报纸摘要
rss itunes

法媒:剑桥大学出版社落入中国陷阱

作者 流芳

8月23日星期三出版的多数法国日报头版主题关注的焦点围绕法国国内事务展开,主要内容有:马克龙政府将对具有争议的巨富税进行改革;普遍化社会捐金(CSG)征收率将从2018年1月起提升;贩卖黑奴后遗症应得到纠正;罗宾-坎皮略执导的新片《每分钟120击》正式公映;杀虫剂芬普尼(Fipronil)污染的毒鸡蛋事件之后,消费者协会要求获得更多信息。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调整针对阿富汗的战略、以色列对捍卫其在叙利亚的利益发出威胁、安哥拉迎来大选,将为桑托斯时代画上句号等话题则是各报关注的国际新闻重点。今天多份日报刊出与中国话题相关的报道。

首先,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调整在阿富汗战略的决定,得到印度支持。今天出版的经济《回声报》和法共《人道报》分别刊出报道,对此进行了分析。

《回声报》指出:印度对美国的战略表示认同,但是巴基斯坦和中国却持不同立场。阿富汗是新德里与伊斯兰堡和北京之间对抗的中心。周二,特朗普宣布调整在阿富汗的战略之后,印度表示:已为在阿富汗更多投入做好了准备;巴基斯坦对美国总统的指责进行了驳斥,中国则对其盟国巴基斯坦的利益进行了捍卫。

《人道报》在报道相关消息时标出“美国打印度牌以遏制中国”的报道标题。该报刊出对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巴克扎德(Karim Pakzad)的访谈内容。巴克扎德认为,印度处于复杂境地:它与俄罗斯始终保持密切关系,却在军事层面惧怕中国。印度一直怀有成为军事大国的野心,它也具备这个能力,不过,中国却远远走在了它的前面。美国十分清楚印度的野心,因此打出印度这张牌,以遏制中国。美国打算通过阿富汗问题、确立印度在亚太地区的地位。

另外,《解放报》刊出一篇报道,披露了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迫于中国压力,在中国的网站删除多篇在线文章之后,又将这些文章重新上网的消息。该报驻京记者在报道的开头写道:在经过了一个噩梦般的周末之后,在剑桥大学出版社看来,一场大火终于熄灭。上周五,在北京的压力下,剑桥大学出版社在中国的网站删除了315篇在线文章,这些文章曾在《中国季刊》(China Auarterly)发表,主要内容涉及六四、西藏等敏感话题。此一行动受到世界各地汉学家的抨击。事件发生四天之后,这家全球最古老的出版社收回撤稿决定,重新将这些文章贴上网。周一,这家出版社在一份公报中表示:为了“尊重学术自由的原则”将“立即”将删除文章“重新上网”。报道认为:这一做法主要是为了恢复该机构在科学界的信誉。

《解放报》报道指出:中国政府立即对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决定做出反响;周二,北京对总部设在美国、但电子版由剑桥大学负责的另外一份杂志进行了指责。北京政府要求在中国的网站删除上百篇曾在《亚洲研究杂志》(JOURNAL OF ASIAN STUDIES)上发表过的文章。

《解放报》指出: 2013年3月习近平掌权以来,加紧对民间组织、记者及维权律师的镇压。中国的大学也难逃过厄运。大学校园里的中国教师们不再向外国媒体发表言论和看法。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胡素珊(Suzanne Pepper)表示:中国政府曾在2000年初期,为包括西方学者在内的学人查阅历史档案提供方便,如今,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剑桥大学出版社在1996年出版了胡素珊所著《文化大革命》一书的英文版本,但是此一书籍至今已在北京审查的抽屉里沉睡了十年。尽管受到中国学者的支持,这部书籍的汉语版本却始终未能见天日。

世界报:中国是否介入津巴布韦政变

人道报:20岁,在中国是怎样一代人?

回声报:贵州茅台彰显中国股市阴暗面

法媒: 中国在非洲参与过多,难以满足于危机观察员身份

法国军火商:南海冲突为武器出口提供机会

欧盟23国签署联合防御协定 加快共同防务步伐

回声报:中国电子商务巨头进一步加强在线购物战略

特朗普揽亚洲赞美 示好金正恩永不称其矮胖子

解放报:中国国歌在香港再度遭到抗议

习皇帝迎接王子般接待特朗普老板

普京为何低调庆祝十月革命一百周年

中国权倾红色帝王正等候美国总统到访

解决朝核危机 特朗普首次亚洲行的第一要务